海豚说

脑洞存放处

出身决定命运—我有两颗眼泪,是为了申公豹和龙族而流








看完电影,我给小伙伴们发了一条微信:“这部电影顶着正能量的外衣,却讲了一个大大的人间悲剧——出身决定命运!”


这种悲剧相似的故事,我们都很熟悉。


X-MEN里的变种人,因为是少数派,因为他们的能力不被世人所理解,所以他们被当做异类,当做应该被隔离、被消灭的一群人,在这样的偏见和压制下,万磁王成了最大的对立面,要变种人统治世界,只有少数派变成多数派才能被理解和被接纳,那结果相信大家都不敢想,若人类被变成了少数派和异类,人类的下场会是怎么样?而这一切的起因都是人类自己引起的。


还有一个故事,某地对清洁工的工作考核制定了一项规定:清扫完一定平方米数的街道后,土的重量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,才算完成工作。更有甚者,在清洁工的手上戴手环,能够测出她的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,如果根据手滑发现清洁工有15分钟没有运动,就会有惩罚。


这两个故事跟电影有什么关系呢?


我第一次对申公豹有一丝丝的怜悯就是在电影开头。元始天尊将混元珠递给徒儿太乙真人,还“碰巧”从申公豹眼皮子底下绕过,尴尬和失落,很好的传达出来了,像极了在职场上会遭遇的那些尴尬时刻。更不甘的是,你的对手,会喝酒误事,没有责任心,能力也没有比你强。剧情设置的太明显了,申公豹要搞事情,可是这个罪恶的源头,难道不是根本不关注徒弟内心的元始天尊吗?神仙有什么了不起?


但是我认为作者是同情申公豹的。他没有把申公豹描写的为非作歹,心肠歹毒,他想要证明自己的方式也只是帮助自己的徒儿建功立业,得道升仙,来证明自己配得上仙位。


电影里申公豹第一次也唯一一次讲出了自己的心声,他幻化原型,讲述自己作为一个妖族遭受到的异样眼光和轻视。


那一刻我在想,他和哪吒不就是一类人么,只是哪吒命好,有父母疼爱,有师傅宠着,即使受尽了屈辱也有家可归,那天生命不好的人,就要受到责难?就要变成对立面,他们连变坏的权利都没有,即使情有可原,可是没人在乎。导演借哪吒的口喊出:“我命由我不由天”,可实际上人的命是由天不由我。为了从人们心中的妖怪变成英雄,哪吒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呢?


然后是我最大的哭点:龙族。


都说敖丙背负了压力,太可怜,我说不是。


真正可怜的是生来神力的龙族。因为他们的能力,把他们自己变成了囚犯。这就像我开头提到的清洁工,你当了清洁工,所以你必须接受你所受到的压榨,你的工作环境,你的苦乐,你的生活没有人关注,只要你做好清洁工就行了。


所以,看到龙族被囚禁的龙把鳞片给敖丙的时候,我眼泪哗哗的往下流。


一千年何其长,何其难熬,在海底那个岩浆四溢的炼狱里,他们终于看到了一丝希望,把这种希望投射到敖丙身上难道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吗?


敖丙的可怜之处不在于他背负的压力,在于那背信弃义、不顾龙族死活的天界。


他们借龙族镇压了妖孽,却也断送了一族人的自由。


也许有人会说,为了大义,牺牲在所难免。可是如果有一天,要牺牲所有人类才能保住地球,你们愿意吗?


说了这么多,我是在反对导演的主旨吗?是也不是。


哪吒确实逆天改命了,受到了人民的认可和尊敬,但代价也是惨重的。


但导演却没有告诉我们,作为失败者的申公豹怎么改命?继续勤劳的修炼,看着身边的师兄弟成仙,而师尊却看都不看一眼自己?


还有龙族怎么改命?他们因为天赋异禀所以必须在活地狱里度过一个又一个千年?我不觉得要牺牲掉一个龙族去维护天地的万物的安宁就是正义的,说好的生而平等呢?


这个无奈的人间啊,你的出身似乎真的决定了你的命运,你要反抗吗?

评论(84)

热度(10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